close

 

韓國交換學生 - 學校怎麼選?該注意什麼?

51691599_234387647443630_3567532762705592159_n.jpg

cr.INS|ewha.w.univ

相信許多人都懷有著不管是到韓國還是國外交換或是讀書的憧憬

但是在這之前一定也會經歷過許多掙扎與苦惱

包括該去什麼國家?什麼地區?什麼學校?

價錢、交通、學校資源、名聲....等等一連串的事情需要去做選擇

這次希望可以藉由我過去的經驗

和大家分享我當初是為什麼 又是怎麼選擇我所就讀的韓國學校 (怎麼縮小選擇範圍)

其中也包含許多我身邊到韓國交換朋友們的經驗

幫助需要的讀者更有效率和正確地做出選擇

 

17881625_977256359076705_7912695434278076416_n.jpg

STEP 1.怎麼決定要去哪個國家交換?

(如果你已經有很明確的目標就可以直接略過)

每個學校應該都會有申請的條件以及應符合的語言標準等等

如果你對每個國家都沒有特別的喜愛或是傾向

建議大家可以先依據語言申請條件做刪減

ex. 幾乎所有歐美國家都需要雅思或托福考試認證、日本也幾乎都需要日檢證明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這些認證的話就可以直接選擇沒有語言限制的國家

當然如果你有計畫出國但還沒考試,離提出交換申請又還有一段時間的話

大家可以趕緊利用這段時間考取語言證明

記得至少提早一年以上做準備 (因為確定出國前半年就需要把所有資料交齊才能申請)

 

IMG_7645 (3).JPG

STEP 2.為什麼選擇韓國?列出想要去韓國的原因&想要在韓國得到什麼

如果已經確定要去韓國交換

可以試著列出為什麼你想要去韓國的原因&條件等等

這個步驟並不是必要 但是我覺得對我自己來說滿重要的

這麼做可以讓你更清楚自己去韓國想要獲得什麼

讓你在韓國交換的日子也可以更有動力去完成你想要做的事

ex.想要學韓文(模糊)、認識韓國朋友(模糊)、

去OO旅遊(明確)、吃生章魚&生牛肉(明確)、追星

 

建議大家可以定明確一點的目標

例如:韓文進步是一個非常籠統的目標 建議大家可以訂"學習到課本2B"之類的

認識韓國朋友也是,訂一個明確的數字,如:認識5個韓國朋友

到其他城市旅遊或是吃什麼特色小吃這種就比較清楚明白 (我的清單就是一堆吃的ㅋㅋㅋㅋ

 

又如果你去韓國交換是為了追星那學校地區對你來說就會很重要(這個等等會講到)

 

在出發前就先訂好,交換的期間也可以慢慢加

這樣結束交換後你就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學習&做了些什麼

 

50006463_386378535450632_5282643573066147947_n.jpg

STEP 3.你所就讀的大學提供那些韓國姊妹校可供交換

確定了國家之後就可以選擇要去什麼韓國大學交換了

先看清楚你的大學跟那些韓國的大學有合作

不要喜歡哪間大學想要去之後發現你的大學沒有跟韓國的那間學校合作

這樣真的會很心痛TT

 

seoul.jpg

STEP 4.先確定城市

選什麼學校最好一開始就先選定要去什麼城市

首爾、京畿道、江原道、大田、大邱、釜山...等等

這樣可以更有效率的選擇

 

來說說我個人的例子

我喜愛大都市,希望離首爾近一點,想要每個周末出去玩

所以大田以南的學校我都暫不考慮(大田、大邱真心有點點無聊)

加上江原道雖然在北邊但還是很偏僻 所以又刪除

範圍直接縮小許多 剩下首爾&京畿道

*不過京畿道也有看地區 所以選擇上也要特別注意一下

 

也許有人會說 釜山也是大都市啊~

為什麼不去釜山 還可以看看海玩水吃海鮮

其實我一開始也很想去釜山,但是我想在首爾跑跳的心還是更大於在釜山玩水的心

還有一點!如果你是迷妹 就要特別想清楚

要追星還是首爾方便啊~~~

 

50664026_482964695570100_5690151347702210709_n.jpg

STEP 5.依個人需求篩選

選好城市地區後就要來更縮小範圍了~

可以依據幾個簡單大項的條件來篩選

住宿費、學校名聲(排名)、學校地點(雖然都在首爾&京畿道可能還是有點差)

我那時候還列了一張表主要是綜合這三項來比較各校的優缺點ㅋㅋㅋㅋ

綜合出來最適合自己的志願序

例如:中央大學有兩個校區一個在首爾一個在京畿道安城;選系之前記得看清楚你的系在哪個校區

 

我還去找什麼藝人是那個學校畢業的(超智障

但是我後來發現其實學校名聲排名、有名校友都不是很重要

(去交換一學期,學校排名其實真的不是重點

在那邊認識誰、遇到什麼朋友我覺得更重要一些

 

但還是要看個人 也許學校名聲對你來說最重要

也許有限的金額預算是你的首要考量 

 

IMG_0200.JPG

STEP 6.其他因素 - 宿舍、同儕、實習...等等

如果你有其他的特殊因素可以將它們納入綜合考量

同校有沒有人跟你一起去?只有你一個人去可能沒有其他台灣人?你是怕孤單的人嗎?

宿舍兩人房、四人房、六人房 ,你可以接受跟5個人住在一起嗎?

要做好可能會遇到雷室友的心理準備

 

還有其他因素 舉我個人的例子來說

我當初同時申請學校及系上的交換(我們系跟韓國某些學校有合作)

學校是單純的交換生,系上不僅可以去交換還有包含實習

但是兩校的地理位置住宿價錢好像有點差距

所以當初我真的非常的苦惱

(真的超級無敵苦惱,那陣子心超累)

 

但是我非常滿意我最後做的決定

我覺得真的好險我選擇了那間學校讓我擁有一個很完美和愉快的交換經驗

 

以上差不多就是我當初選擇韓國大學的一些考量

下面會再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個人選擇學校的標準還有心路歷程

多半是牢騷~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就可以繼續看下去囉~

 


 

<個人選校經驗分享>

IMG_6377.JPG

因為我透過學校申請的韓國大學在首爾

系上的交換實習在京畿道安養 雖然可以抵免實習時數

但有班上的同學會一起去 (我比較怪 我不想要跟認識的人一起去 這個等等會再勸世

本來已經80%確定要去首爾

但最後因為首爾那間大學的住宿費變太貴 直接從一學期3萬台幣變8萬台幣

(學校事先沒有提到,等申請完畢被選上的學生提問才"告知")

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跟系上出去 因為我不想花這麼多錢在住宿上

我自己的選校的標準是學校位置&價錢

 

主要也是因為我自己滿省的 不想要多花錢

而且既然我的目標只是到韓國交換 就選一個綜合起來最划算的吧!

我後來也很開心

因為在安養我不僅完成了實習、省了將近8分之1的宿舍費

也認識了很多的好朋友

 

<勸世TIME>

如果你要跟認識的同學揪一起出國交換

除非你們感情本來就很好不會吵架

不然請考慮清楚  尤其是實習

舉我的悲慘例子跟大家說說

我跟我班上一個同學一起申請同一所學校 當初算是我跟他推薦的 (後悔莫及

而且我跟他的關係還算是ok 會一起約吃飯聊天的那種

我們因為實習的關係所以不只是到韓國交換

還需要一起討論與製作教案和實際幫韓國學生授課

 

先不說他第一天就放我鴿子和其他糟糕行為

光說跟他試教合作最嚴重的兩件事 (當然還有其他一堆鳥事

1. 30分鐘試教,他只上5分鐘,剩下25分鐘全程我hold (事後也沒有表示抱歉或感謝)

2. 最後一次試教PPT檔案讀不到也沒準備備用(他負責帶檔案),

還好我有以防萬一多存一份,不然兩堂課直接開天窗

事後同樣沒有表示抱歉和感謝 

真的差點被雷死 還好我心臟夠大顆,依然健在

 

我朋友A 跟來自台灣同一所大學的同學B 一起到某大學交換

(他們事先不認識 到了韓國才認識)

而對方剛好很雷 喝醉鬧事之類的糗事層出不窮

身為台灣人他覺得超崩潰也真的覺得很丟臉 TT

 

在這勸戒大家,不要跟雷人一起出國交換

不然會很慘

如果跟不幸遇到雷人 也請盡量且快速的遠離

 

 

希望大家都可以平安順利、開開心心的出國交換,並且有一個美好的回憶

 

 

*如需轉載或轉貼請標示來源連結並告知

arrow
arrow

    迷妹姊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